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做一個身心健全的快樂教師〉文章反思:身心健全的快樂教師?我做得到!

  「學生和我享受這堂課嗎?」每次下課時,我也會重複問自己這個問題。誠然,作為一個教學助理,教學的工作量比教師們為少,但我同樣要面對不少工作的壓力和挑戰。在〈做一個身心健全的快樂教師〉一文中,提及現今廿一世紀的社會改變影響「教師」的各方面,為他們帶來轉變與困境,教師需要自我認同與身心調適,最後才能享受快樂生涯—圓學生的夢。

  我認同筆者的看法。身處在「國際大都會」—香港裡,資訊發展可以用「爆炸」來形容,學生透過互聯網所獲取的資訊可能比教師還要多、廣。「落後」一詞彷彿漸漸與「教師」掛勾。教師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下,時間已「捉襟見肘」—缺乏運動、消閒、娛樂和休息的時間,還要追趕資訊,如何可以做到「身心健全」呢?

  想身體健康,只要多休息、注意飲食和勤做運動就可以了。那「心靈」健康又如何做到呢?

  聖經裡有一句說話:「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馬書十二章2節上)。在我個人的經驗裡,無論怎樣的「不眠不休」去追趕資訊,我也無法完全掌握它。我調整自己的心態,從客觀的角度看,學生的確比我多花時間在互聯網上,他們掌握的資訊比我要多是合理的。曾有一次的閱讀堂上,學生詢問我對某歌星所著的書之評價時,我答不上腔,因為我從未聽過這個歌星的名字。那位學生說:「你是中文科的老師,怎會沒看過這本書呢?它是『熱賣』的書啊!」我微笑的回應:「同學,假如你覺得這本書值得閱讀,不妨向我和其他學生介紹吧!」於是我給這位學生五分鐘的時間,向我和全班同學簡介這本書。她講解完畢後,我說:「感謝你讓我多了解青少年常看的讀物,內容不錯呢!大家有空也不妨看看吧!我也會看啊!」這堂課學生和我也很享受,因為我能學到自己未知的知識,學生也覺得我願意接受他們喜歡的事物。所以,「教師就是知識絕對的權威」這個觀念不曾在我的課堂中出現。學生喜歡上我的課,我喜歡教導他們,我們當中存在互動、「教學相長」的關係。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以賽亞書五十章4節)我也曾是學生,我也有自己喜愛的老師。逆地而處,我怎樣才會「受教」呢?那就是和我有良好關係的教師,我才樂意聽他們的課。教師的「認同感」不是從學生的成績或表現中獲取,而是透過有生命力的「師生關係」中建立。認同自己在學生中有一定的地位,自己所說的他們都會聽在耳中、記在心裡。所以,我會謹慎我的言語,留心聆聽他們的聲音,好讓他們明白我的心意—「我願意教,也希望他們受教。」在這樣良好的師生關係下,他們更會對我有多一份的尊重。有不少在課堂中行為差劣的學生,也願意和我配合,虛心受教,自然在教學的工作上輕省不少。

  盼望將來成為正式的教師後,我能堅持做一個身心健全的快樂教師,去圓學生的每一個美夢。

(這是我上個星期交的反思功課,也是我較長篇一個靈修筆記呢....給大家分享一下)

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特急] 我的矛盾:需要與帶領

事源是上星期五校內的課業成績派出了,三科主科共六份後半期課業當中,有兩份功課不合格──我自己是早有預料自己這個學期的表現是大不如前的,確實家裡鬧得哄哄的金錢和婚姻鬥爭,這半年來對我是一個很叫自己窒息的折磨。

現在問題是,這兩份不合格的功課是屬於同一科的,而這一科共有三份課業;三份之中有兩份不合格,意味著這個學科將會在11月26日各學科成績發佈時被評定為不合格,也就是說,我今年將會因此而不能如期完成學位課程,直接影響接下來的事業、工作、(全家的)收入給在澳洲的去留。

我不想再憶述自己是如何勉強地在家人的怨氣轟炸下熬過這半年,但這樣的一個延畢問題,卻會導致家中所有成員更大的不信任和支離破碎。

目前已經確定了3rd year coordinator已經將我的個案forward到programme coordinator,但3rd year coordinator曾表示情況並不太樂觀。我剛傳了電郵給programme coordinator,解說家中發生的事,希望明天會有逆轉。

故此,我懇求著上帝以下的事情:

1) 求programme coordinator允許接納special consideration (因為這是今天3rd year coordinator才提及的,事前我並未曾聽過)
2) 求上帝使我對上帝有更大的信心和倚靠
3) 求上帝賜聰明智慧和愛,介入我家叫大家開眼,認知自己應該怎樣作。
4) 求上帝帶領我的工作和前途,賜我足夠的日常飲食住所。

但願明天,這件事情會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