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受難節前夕設立聖餐崇拜》講道筆記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聯區《受難節前夕設立聖餐崇拜》2008/3/20(四)
盧龍光牧師

約 12:23-28

23 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25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26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27 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甚麼纔好呢.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28 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撰文與聽道距今相隔太久,只能將筆記上的節錄略加連接上載(特別是文後半部份),如有不解之處,請不吝指出,筆者儘量補回。祈請見諒。)

牧師將榮耀形容為神的光面,也用「捨身成仁,孟曰取義」來解說第25節提及人對生命的取捨的法則。牧師以這段教導說明我們平常口中述說主上帝的榮耀是怎樣在耶穌的死來成就的。

在耶穌升天前的時代,十字架是一種可怕的刑具、外表醜陋而受人鄙視的象徵。然而經歷了主受難的洗禮過後,到了現在,卻成為華麗的裝橫,頸鍊上的飾品。作為基督的身份象徵,它世界性的認同成就了祂的存在並祂的榮美。

整個基督受難的過程,透過他在人間被世人的屈辱,面對不公平的對待和審判之下,仍存忍耐、行愛心的事,從而成就神的公義和愛,人子在這三十三年間的人生,因而成就上帝的榮耀。

耶穌不是因行神蹟而得榮耀,而是經歷了人生,捨身成就了救恩而影嚮全世界的萬世,接受承擔不公義的審判,放下尊嚴面對世人的羞辱⼀⼀這是神所得的榮耀。

上帝的榮耀不需要人來榮耀,人的禜耀不是因得著任何事物,乃是為神的使命、公義、憐憫而成就神的公義,並得榮耀。

這個麥子的比喻,比喻自己願意為受苦而死,啓示生命的目的⼀⼀面對不公義不公平,我們有捨身成就大義的責任。這並不只是說明耶穌在救贖計劃當中捨棄生命的必要性,更是指出,我們作為主的跟從者,也應該有這份奉獻的心和準備。

那麼,甚麼是我們要堅守的公義呢?這個問題我大概在當時講道上沒有筆錄,但牧者言下之意,略有提及我們是要時刻竭力維護公義,為社會有需要的伸出仁義之手。這一點,叫我想起了當時我看過的一篇文章 :

如果,好憐憫的事務,最終只餘下以慈善為名目的事業,這種自我中心就更突顯人類的虛偽;與此平行的是,如果好憐憫最終只化約成使人加入基督教的手段,這同樣是一種自我中心的罪性在作祟,為福音二字沾上惡名。..........。我們沒有硬銷信仰,也不是在軟銷,只是為這些朋友們盡一點力,在人生路不熟的香港給他們一個落腳點,打幾個電話,在他們無依時伸手扶一把而已。他們和我們可能只是萍水相逢,我們也不可能藉此建立什麼事業,不過,能為這班朋友帶來一點愛,挽回人性的一點尊嚴,也就是福音精神的根本展現。

柏堅《行公義,好憐憫──崇基第三屆基督文化節開幕演說》
http://pakkin.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html 


《識得生活系列一 : 基督徒看金錢名利》 講道筆記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小西灣禧恩堂 主日崇拜 2008/4/6(日)
《識得生活系列一 : 基督徒看金錢名利》 劉建良牧師

提前6:6-12

6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7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
8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9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10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11 但你這屬 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
12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乍看講道題目,可能大家都覺得這是很易問易答的機械式FAQ。然而我們身邊為這個問題每天掙扎過後屈服現實的試探,結果滿身罪咎感,或是誤以為自己嚴守聖經的教導就萬無一失,殊不知可能會變成守財奴。牧師用這段經文,來解說我們對名利的應有態度和底線。


(由於是講道筆記,所以內容以其講道流程為序,如有上文不連接下文引致不解的情況,請不吝指正及體諒。)


-應對名利有合乎上帝的意念 (6:6)

牧師把敬虔定義為「對上帝正確而尊崇的態度和生活」,這包括時刻內外一致地保持上帝屬性的心智行為、見証,這關乎我們從主的生平學會的道德觀念,行為的準則等, 這方面倒不用花篇幅說明(因為太廣闊了...)。這也意味著信徒竭力追求神的言行樣式、福音精神的必要性是如何的重大。雖然牧師引用經文「大利」來指出敬虔和知足是最好的態度,(我承認我對於小字眼是過份執著,感到把上帝認為對的道理要用「利益」之類字眼來形容是有點感冒,不過也沒關係,大家沒弄混意思也就不用特意解說了吧。)不過今天講道比較集中的,似乎是知足這方面。


-常常滿足,因而常常感恩。(6:7-8)

話不用多解釋,這句說話合乎邏輯合乎現實。這也直接指出為甚麼我們作為信徒要學懂滿足⼀⼀不單單為了經文所寫我們空手而來空手而去的人生價值,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因此而學懂珍惜手中物、並感謝上帝,了解自己作為人的實際價值,在神眼中的價值,並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和價值。因為一朵花不種不收,上帝也看顧,我們罪人更不用說了。


「盡所能去賺錢,儲錢,捐錢」 -- John Wesley


那麼,知足應如何定義,我們該怎樣處理金錢呢?牧師引用上列這句來指出,賺錢的目的不純然為了自己和家庭的生存,也是為了面對現實世界,戰勝世界的誘惑,對外作基督信徒的見証造就福音,對內與肢體作互勉、互相關懷學習,得以裝備成長。我們不入世,就不會理解這個世界的現實,就沒有在屬靈上爭戰的機會,白白浪費了神的恩賜,在世人面前作信徒的榜樣,以生命影嚮生命,以活生生的生命傳福音。我們沒有作屬靈的爭戰,就沒有成長。另外,由於我們要有隨時為神奉獻的準備,我們既應在一切工作上敬虔謙卑地投入,錢作為我們工作辛勞的回報,也應認真對待。我們既從世界賺得了上帝供給的資源,也應該把資源用在上帝的事工上⼀⼀這不單單只是教會事奉或一切推銷信仰的事工,更優先的,是我們在不吝嗇對方作任何回應之前(包括接受福音),我們都一視同仁不分場合地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我們不能把自己對世界的付出單單用名利來計算,也沒有值得誇口的地方。一來是因為那是上帝的供給和恩賜所帶來的。當我們把教會以外的事工,包括家務、學業、事業、工作都應該以敬虔服事的心來看待處理的時侯,我們就不能只用名利來概括這佔人生一部份的事情,更不能因為以為這都只是屬世的事情而輕視它的價值。只有將它們連著自己的生命也擺上當作活祭,才能造就神在世上的事業。



-時刻持守上帝屬性,屬靈事物的追求 (6:11) 比錢比名利更優先抉擇,目的是「作美好的見証」(6:12)


牧師援引名傳導人Jim Bakker, Jimmy Swaggart, Oral Robarts作例子,指出現世還有以神職工作當作賺取名利的的途徑,強調我們要謹慎地處理自己在名利上的抉擇。

牧師綜合了現今我們作為信徒,對名利抱持的準則如下 :


一、有避免急速發財的意念 (箴28:19-22) (所以,搞懂投資跟投機的分別,是我們買股票之前要搞清楚的觀念。)


箴28:19-22

19 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
20 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
21 看人的情面、乃為不好.人因一塊餅枉法、也為不好。
22 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



二、有遠離不義之財的意念(申25:13-16)


申25:13-16

13 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法碼。
14 你家裡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升斗。
15 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
16 因為行非義之事的人、都是耶和華你 神所憎惡的。



三、維護自己作為基督徒,上帝僕人的名譽

四、用錢以上帝的心意的教導為主,不可一毛不拔也不可揮金如土。

五、有智慧地儲錢(箴24:3-4); 為隨時奉獻作準備

箴24:3-4

3 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
4 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



六、甘心樂意的奉獻(林後8:3-4)

林後8:3-4

3 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
4 再三的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