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敬拜的無能為力

(內含大量超特尖銳絆腳石及木樑,不喜勿看)


第二次去欣賞弟兄姊妹創作的詩歌,聽起來是感覺十分良好,而且歌詞裡是真的很多讚美神感謝神的聲音。區牧頒獎時這樣說 : 呢幾首歌既旋律真係能夠帶到人入去敬拜囉。

聽起來,評審是多麼的著重音樂技巧。一方面我對於教會內有更多人投入奉獻自己的恩賜給上帝,感到十分的感恩。但另一方面,一整晚當中真正能叫我在當中尋找上帝的歌曲,近乎沒有。整場發佈會感覺像是單純的音樂分享,聽眾很理性的循技術層面上對台上的表演評頭品足。就連主持也不經意彈出了一句"久仰聞名的XX,今晚有機會欣賞他的作品了。"

我得先利益申報 : 這一晚,作為一個對音樂零認識的人,我也很自我地以自己的觸覺來體會每一首歌,特別是歌詞,特別是演繹。

"阿邊個邊個佢把聲好得好好聽呀"、"咦佢唱得都幾掂喎"、"噢佢一定係好有經歷,所以先至寫到呢D詞勒"......

心靈倒空混噩到了無法思考的狀態,以上一堆讚美的說話從身邊不絕於耳。直到完場後參賽者抱著他們的肢體密友感動地瑟在一角禱告,我才想起上帝。

回到家裡,我嘗試組織自己混亂不堪的思緒,想尋找這一場詩歌分享會,我坐在教會禮堂中,聽著廿多首以"敬拜"為主題的詩歌,卻沒有投入尋找上帝的原因。

然後靈修,打開《尋神啓事》,讀到以下的一段,頓覺茅塞頓開。感謝主。

"...更正教的改教者與天主教的神秘派,鼓勵我們不必藉助於中介,與神直接交往。現代福音派則呼籲我們,要認識神、與祂交談、像愛朋友一樣愛神。聽當今教會唱的「讚美詩」,就像收音機播放的流行情歌一樣,只是把情人換成神或耶穌。......我們難道就像百事可樂的廣告所說,被煽動不能止息的乾渴嗎 ? 上個禮拜我的教會才在唱「我要更認識袮/我要觸摸袮/我要見袮的面。」我在聖經中從沒有找到觸摸神、見祂面的應許,至少在今生沒有。"

《尋神啓事》第二篇.校園書房出版社華文翻譯版 Pg 37,39


每逢在教會裡參加崇拜,唱詩歌時我自問也是那麼的聲撕力竭。然而十居其九,詩歌的旋律同時煽起了自己的情緒----這也許就是所謂"帶人入敬拜"的音樂技巧。但每次自己唱出歌詞,我就總是不斷的向上帝呼問 : "主你在哪裡?主,求你讓我感受到你的同在。聖靈呢 ? 聖靈你能帶領我嗎 ? "每一句每一字的聲沙力疲,只令自己因感受不到主而更形疲乏,更為對上帝的呼求感到無能為力。

每一次我都在禱告裡說,不能在敬拜中沒有神的同在。但祂真的,在華美的音樂敬拜環境下,並沒有從我的心靈裡浮現。我只能從每一刻心靈裡、思想裡、生活裡隱約察看到上帝的作為,從而確信祂的信實,因而向祂呼話。特別是在默禱裡,我才能平靜自己的心,坦誠的向主說話,說出我的疑惑,說出我的苦處。

從前(十多年前了)跟隨前幾度的教會參加(傾向)靈恩派的讚美與敬拜訓練。隱約的記得當中默禱時間佔課堂時間的相當大比重。

老實說,這些年來,要找個能一起花上個多小時合禱的肢體,難過登天。

想到這裡,我是真的有疑惑,沒有音樂在當中的,單純只以禱告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現實中還有嗎?

主,求你教我學會敬拜。因為沒有讚頌袮,我就感到羞愧,就只會把自己的虛無渺小放到無限大。每次禱告裡首段對主袮的讚美和感恩,就算再加上主禱文,還是不足以讚美袮的名。



---


對,又的確,參與其中的弟兄姊妹們,當中有神同在的經歷,是叫我十分感恩的。

有甚麼要糾正的,請說,小人在聽。

小人真的希望以上一切肺話,不會絆倒誰。

願以上的不滿如新闢欄目「事後煙」一名,一堆的絆腳石和木樑,早日灰飛煙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