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真實的事奉》講道筆記 + 小通告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小西灣禧恩堂 神學主日崇拜 2008/6/29(日)
《真實的事奉》劉建良牧師

太9:9-13
9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10 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
11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
12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13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主對馬太主動的呼召的原因 :
- 主看見馬太內心對自己生命的缺乏
- 主揀選馬太


呼召(calling) = 上帝對我們生命有特定的計劃


普遍的呼召
路9:23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是捨棄自我、在主內重建自己生命的過程
= 是對每一個人的呼召

特別/個人的呼召
撒上3:4
3:4 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

= 會是全時間(工作)的呼召,例如牧養、神職工作
= 也會是原工作崗位上的呼召,例如文員,警務人員的職守責任。



必須積極回應上帝的呼召


要時刻謙卑用心事奉主

= 事奉的身份是尊(不是專)貴的
= 正正因為外表形式上是尊貴的,責任就更重,所以更要小心
= 事奉是實踐的,法利賽人只沉溺如無謂的辯論中
= 事奉的對象是清晰的
= 要有愛心、信心、熟聖經 ---- 要奉獻生命時間心力來學習、裝備自己
= 奉獻己身、不斷事奉

利未記6:12
12 壇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燒著、不可熄滅.祭司要每日早晨在上面燒柴、並要把燔祭擺在壇上、在其上燒平安祭牲的脂油.

羅馬書12:1
1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要確保祭壇的火一直燒著,就要每天獻祭,所以要不停將自己的生命擺上,恆常為主事奉。

= 事奉不須計較多少

= 祈求上帝使自己能夠不斷事奉

= 要喜樂的事奉

= 不要停止事奉的腳步

= 不能看輕事奉,要專心委身回應上帝

= 疲乏時,要慢下來,工作減下來,但決不能停止,然後向主祈求重新得力

= 時刻虔誠、感恩,敬畏的心事奉上帝
希伯來書12:28
28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 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






小通告一則 :

由於小弟上完是次崇拜後的星期五,就已經動身回墨城了。期望有人能定期繼續補上往後來自循道禧恩堂的講道筆記。至於接下來小弟將不定期上載墨城中央華人浸信會,或其他教會的講道筆記。謝謝各位抽空閱讀小弟凌亂的筆記。

如果可以的話,就請弟兄姊妹們為著小弟的以下事情以禱告記念,謝謝。

1>小弟新近發現的眼病、並前幾個月的淋巴扁洮腺發炎的病,都求主保守顧念。
2>請為我能早日確實新的住處,並相關行業工作收入維生的來源以禱告記念。
3>請為我正尋找合適教會以禱告記念。
4>請為禧恩堂的成長、並其人手資源的不足墾切以禱告記念。
5>請為小弟家中的矛盾和不和擺上,並求主保守他們的健康。

關於小弟的事情,詳見 http://vany-online.com/v6/

《識得生活系列七 : 基督徒看苦難》講道筆記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小西灣禧恩堂 主日崇拜 2008/6/15(日)
《識得生活系列七 : 基督徒看苦難》梁麗蓮宣教師

約16:33
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你們有苦難"(約16:33)

- 苦難是當初人犯罪而出的無差別結果,例如在舊約時代裡,耶和華多番對作惡的人的打擊。
- 苦難的成因
- 上帝的祝福、醫治
- 撒但的攻擊
- 謎

- 義人受苦的案例 :

- 約伯
約伯記 1:21, 2:10
1:21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2:10 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 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麼。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 人生有福樂,同時也有苦難。




- 耶穌
雅 4:13-14
13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
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 苦難不是一個結局 / 結果,即使有人(例如耶穌、司提反、保羅、彼得)因此以失喪生命。
- 生命的不定和短暫,未來的不可知
- 生命的意義、要追求的價值,不會隨著自己的生命結束而化為烏有

苦難的影響

- 苦難使人反省生命,使人能歸回向上帝

- 苦難使人追求平安,向耶穌祈求盼望

- 苦難使人醒覺生命的短暫。

《識得生活系列六 : 基督徒看壓力與休閒》講道筆記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禧恩堂主日崇拜 (日期及講員漏記,有待補記)
《識得生活系列六 : 基督徒看壓力與休閒》


希伯來書4:1-11
1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我們原文作你們〕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
2 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3 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 神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
4 論到第七日、有一處說、『到第七日 神就歇了他一切的工。』
5 又有一處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6 既有必進安息的人、那先前聽見福音的、因為不信從、不得進去.
7 所以過了多年、就在大衛的書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
8 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 神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
9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 神的子民存留。
10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 神歇了他的工一樣。
11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 安息日是主為人而設的

沒有怕、敬畏上帝的心,就沒有把勞苦交給主的心和意願,一直硬著心,生命就會失去安息。(希伯來書4:7)
主是安息日的主,是安息日為人而設,而非人為安息日而設。



羅8:31-39
31 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 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
32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
33 誰能控告 神所揀選的人呢.有 神稱他們為義了。〔或作是稱他們為義的 神麼〕
34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有基督云云或作是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的基督耶穌麼〕
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饑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
36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38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39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 壓力是每個人都有的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因由大多來自自身為了維持物質生活時面對的困難和抉擇。這篇經文提及使徒行傳記述當年羅馬時代,使徒們為了持守主的道所遭受的逼迫,並因此而帶來在強權的壓逼下,信徒在生或死的抉擇時所承受的壓力。


- 上帝定意幫助賜福予信徒,以有能力勝過挑戰、壓力

- 作基督徒的福氣 :

在主裡得救贖
羅8:1
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


在聖靈裡得更新
羅8:26
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在教會裡得愛護
羅8:28
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 無人能使信徒與主分離,故信徒有能力面對困難、壓力

羅8:33-36
33 誰能控告 神所揀選的人呢.有 神稱他們為義了。〔或作是稱他們為義的 神麼〕
34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有基督云云或作是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的基督耶穌麼〕
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饑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
36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 要積極尋找永恆的盼望

- 勝過壓力的途徑

靈命成熟 - 能承擔壓力,過得勝的信徒生活
完全為主而活 - 腓1:18

腓立比書1:18
18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信靠上帝的引導、安排 - 保羅在危難中仍跟隨主的命令、安排

懂得依靠聖靈 - 記述使徒在羅馬時代傳道史的使徒行傳,別名為聖靈行傳,就是記述聖靈如何帶領使徒去工作

羅8:26-27
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27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 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 當人能承受壓力時,就會有更大的能力。

- 主是我們喜樂、愛的泉源

羅8:37-39
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38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39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箴15:13
13 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裏憂愁、靈被損傷。

箴17:22
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 以休閒來釋放壓力

- 看事情的角度,和內心的取向,都影響內心所受壓力的大小

- 能處理責任帶來的恐懼和思慮,就能釋放壓力

- 休閒是有目的的、能儲存轉化能力的、為了重生得力而作的。空閒是無目的的、不能儲存轉化能力而進行的。

- 休閒時可幫助減壓的事情

- 親近主

- 實踐安息日的操練

- 享受上帝的創造

- 體驗上帝所賜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