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靈修資料:<心筆在弦> 何崇謙牧師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詩 23:2-4



最近很忙。忙的意思不是把時間表排得密不透風,而是想起事奉,工作,甚至一堆私人約會慶祝等就會覺得累, 覺得日子沒有停下來的機會讓自己得到休息。 然而,到真正有時間休息時卻坐立不安, 生怕對不起這得來不易的空閒, 結果又再起來幹著一堆雜事, 不得安歇。

感覺自己開始去埋怨著生活, 乏力, 卻依然不斷的做時看著詩篇23篇,真是別有一番滋味。

在詩篇23篇的14個我字,說著作者大衛自身的光境。何牧師在解釋這段經文時把青草地描繪成如大漠草原的一望無際,它的廣闊反而讓我們迷失方向,讓我們感到孤單,艷陽般的罪惡灼傷我們。因此只有主的帶領才能面對曠野的種種逆勢。他分享自己在交通意外後康復期間不能動彈,被逼靜躺的經歷,說明認清自己的草地,倚靠主基督的重要性。

閒是罪嗎?我有必要事奉到氣咳嗎?看過靈修資料後這兩個問題一直扎在我的心裏刺痛我。

我是一個慵懶的人,平時總是本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方針盡量為自己製造空閒。然而自己卻不懂得推卻別人的請求,"為了神的事工"而去幫忙,累積起來骨子裏就把專注於神的目光移開,成了顧及別人面子的俾面派對,而佔用了的時間和精力又讓自己失去個人靜默靈修的時間空間,實在只可以用雙失來形容。

也許神並不會悅納我這樣的事奉,我的心真的希望先叫自己靈魂甦醒,認識神信靠神,才去更加盡心地回應。


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吃虧


「他起了誓,縱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
(詩15:4)


當我們在某些事情上的決策出了錯誤,導致吃虧的時候,我們通常有兩個方向可以選擇:一是尋找退避的可能,二是我們正面面對虧損。

我在看的這本靈修書,這一章引了上面這段詩篇,提及筆者在工作上的經歷,提醒我們要多從聖經裡得著誡命,尋求「那合乎敬虔真理的知識」(多1:1)。


「我們可以坐幾個小時來討論怎樣作。最可能的是我們千方百計尋求退出(虧本)交易的正當理由。假如我們避開聖經而用我們的意見找答案,就可能會找到一個理由。......今天,我們太多時候會在會議裡花幾個小時討論一件事,而沒一次問自己:『聖經對這個題目怎樣說呢?』」

Chp.18, 《與神同在的生命》Jerry Bridges (鄭非兒中譯),天道書樓出版‧ISBN 962-208-613-6)


原文把原旨說的很明白,以下是我的默想。

我們總會面對困境,也許會祈求神加添力量幫助面對,也許會祈求神把重擔挪開。而當自己心知肚明有些事情委實是咎由自取的時候,自己老是一次又一次懇求神的原諒,懇求神讓自己熬過難關。由此附帶著給自己的罪咎感,或許日後真的有改正過來了,同時也還留有一大片的改進空間給自己。

說到底,還是老調子:自身責任不能因為日後的不定因素而推卸。反倒應該時刻祈求自己在事情上有上帝在保守,好叫自己在世上能為上帝做好見証,不虧缺上帝的名,行為上傳神的作為。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在實際生活上我們又怎樣看待自己在利益上吃虧的事情呢?撫心自問,很難會一句怨言也沒有。而很多時候,我們會為一些花費上買貴了甚麼而覺得不值──我們都把物質生活看得太重──不是不重要,而是我們總會用銀碼來看事情的錯對。慳儉應該是對的,另一邊廂在街市老屈賣菜大嬸買菜便宜幾塊錢卻可能是一種剝削。賺得了一個幾毫,卻賠上了自己在生活上的見証。

尤其是對於我這個錢沒幾個的小人來說,很難說自己沒犯過這樣的錯。

真的要多多學習,阿門。

部落企劃草案初稿


契機:

如果說堅守十一奉獻是對神的供應的信心表現,那麼每天花一點時間作讀經靈修,對於日理萬機的我們來說也是對神的一份信心。

屬靈裝備不足的問題在眾教會裡十分嚴重。為了恪守每天靈修,我參加的團契小組都有舉行每週六一次的小組靈修活動;然而效果不太理想。

好好裝備,為的是與神更親近。把自己的屬靈生命跟大家相互分享,好讓大家得著鼓勵。

好好裝備,為的是日後上崇拜時不再有吊鹽水的感覺。

是時候認真看待靈修了。


參與人物:

任何應該參與靈修的弟兄姊妹都歡迎撰稿。所寫文字中英文皆可(我想目前沒有不會寫中文還是英文的人吧...)以方便自己表達內容為首要原則。


目的:

1> 分享屬靈生命上的得著

2> 分享上帝的道

3> 鼓勵大家在主的愛當中得著支持和勸勉,在屬靈和生命見証上有所得著和成長。

4> 讓聖靈大大的與我們時刻同在,復興我們的屬靈生命。


指引:

出文數目:完全不限,各位參加者不用擔心要定期出文甚至文章字數的多寡。按感動和實際需要下筆就好。就算一年才只出過一篇文章,也沒關係的(笑)。

靈修分享
由於各位的靈修方法、材料、程序各有不同,所以形式或內容次序是完全不限的。不過最低限度,也要把相關的聖經章節附上吧。如果當中有隱私不便公開,可自行定奪公開程度,例如假名或將事件完全略去不提皆可。

生活見証,生命見証,代求事項可以自由分享,題材內容不限。代禱事項儘量把事情交代清楚明白就好。

講道筆記 / 回應請附上聚會地點,時間,講道員名稱。態度及表達方式不限。

Blogtag:請自行在文章內放入blogtag,以便分類文章。謝謝合作。歡迎自行增設專欄式blogtag (例如用自己的名字來弄一個blogtag,以便讀者尋找自己的文章)




(此文章或按情況日後作出修改,屆時另作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