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識得生活系列三 : 基督徒看權力地位》講道筆記 + 《一百萬人的故事》的我見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小西灣禧恩堂 主日崇拜 2008/4/27(日)
《識得生活系列三 : 基督徒看權力地位》 陳靜茹女士

箴31:1-9

1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
2我的兒阿、我腹中生的兒阿、我許願得的兒阿、我當怎樣教訓你呢.
3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也不要有敗壞君王的行為。
4利慕伊勒阿、君王喝酒、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說、濃酒在那裏也不相宜.
5恐怕喝了就忘記律例、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
6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把清酒給苦心的人喝.
7讓他喝了、就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念他的苦楚。
8你當為啞巴〔或作不能自辯的〕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
9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



撒迦利亞書4:6

6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講者從解釋這幾節經文,指出當權者應怎樣應對權力和慾望 :


箴31:2

2我的兒阿、我腹中生的兒阿、我許願得的兒阿、我當怎樣教訓你呢.



這一段,強調人的生命是上帝賜給父母權柄而生的。



箴31:4-7

4利慕伊勒阿、君王喝酒、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說、濃酒在那裏也不相宜.
5恐怕喝了就忘記律例、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
6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把清酒給苦心的人喝.
7讓他喝了、就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念他的苦楚。



酒是皇室的貴重品,把酒分享給貧人 : 將皇室的貴重品分享給貧人,這意味著打破階級的觀念。同時,當要遠離對權力地位所帶來,會使人迷失理智,離開職責的東西 : 如酒、美色等。


箴31:8-9

8你當為啞巴〔或作不能自辯的〕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
9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



當權者當行公義、有智慧、做好責任,使自己能為不能開口的啞巴開口。

所以,要放下自己的地位身份,以便盡力維護人們的權利。與此同行的是,信徒也應放下自己信徒這份我們以為是尊貴的身份地位,去盡力事奉未信的人,而非企硬地進行文化、信仰岐視,製造隔閡。

講者還以最近的《一百萬人的故事》作例子,表示我們有更投身盡入社會事奉的必要。都是常理的看法,不贅了。

------


以下是我最近對於這個節目的分析,觀感已經暫時拋開不提了。

這個節目以突顯貧窮問題嚴重為主線,不斷地描述目前社會上處於貧窮線的環境。然而,其實,這個節目的製作動機,政治立場商業立場本身都極有問題。以至觀乎民間對這個節目的回應,只有惡化問題。

一百萬人的故事,不斷標榜的是誰的人工有多少有多難捱。不斷把貧窮問題用銀價來計算,其實我們面對貧窮,要怎樣回應呢?

要我們要透過與貧人的生活方式作比較,得出我們應學習如何慳儉?要我們認為他們的生活文化比其他階層的人士次等?認為只要改善他們的經濟環境,就能為他們爭取尊嚴?如果我們強行鼓勵、改變窮困人士或邊緣族群的生活方式,文化,例如鼓勵重新裝備、投入社會工作,卻只會更強調香港人的生存底線可以向下發展,令刻薄工人的情況變得更惡劣。單純的金錢幫助只會把貧窮問題簡化成經濟問題,也只會對貧窮人士百害而無一利。強行改造階層的生活、消費模式,則剝奪人民在選擇生活方式的自由,也會惡化香港的一元文化現狀。

請當心,對階層人士的生活、文化的不認同、不理解、厭惡、歧視和踐踏,是使貧窮問題被邊緣化的其中一大主因。因為將某種文化價值的奉行者標籤化,與對之岐視無異。而且,貧窮問題,實際上不是物質生活的欠缺所引致,更大的原因,可以是公義和道德的缺席、社會的階級觀念、岐視、壓搾等,都不是金錢能解決(甚至是金錢帶來)的問題。這,就是我在這個節目時段看到,所扭曲了的核心問題之一。

請不要跟著公仔箱一同用生活質素來釐定貧窮,更不要把貧窮的人視為非我族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