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識得生活系列五 : 基督徒看家庭》講道筆記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小西灣禧恩堂 《基督化家庭主日崇拜》 2008/5/11(日)

《識得生活系列五 : 基督徒看家庭》 周偉泰宣教師


父母的子女教育


箴22:6

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夫婦的性關係


林前7:3-4

3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
4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



夫婦的愛、相處的關係


弗5:33

33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現實上夫婦面對的處境往往出現選擇性遵守教導的情況,例如忽略作丈夫/妻子應有的責任之類。


弗5:22-25

22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23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24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講者解說了頭的比喻,指主是生命一切上的「頭」(CEO),丈夫是家庭上的「頭」(leader/manager)。並指出丈夫應以主的教導帶領/管理家庭,而丈夫不是絕對的,主才是絕對的那位。

夫妻關係從來不是交換關係,不是對方付出愛有多少,自己才付出多少,反之亦然,我們也不能在付出的同時,期望對方也會同樣地付出。這樣的計算態度會絆倒家庭關係的。

講者解說了,作為伴侶(couple),應該時刻抱著以下的態度來對待對方 :

c-親密-是一種維持感情的元素。
o-坦誠-是一種互相持續了解的元素。
u-了解-要預備聆聽對方心靈的空間,也要預備對方聆聽自己心靈的空間。
p-和解-以關心、主動、信任、愛心為原則,解決分歧。
l-忠誠-是向對方表達愛的重要元素-所以,要小心處理異性關係。
e-尊敬-要時刻尊重對方。

作夫妻的,要給予對方在家庭裡發揮作用的空間,並給予愛的分享、情誼的相交。不要讓對方覺得自己在家中可有可無甚至可被取締,是維繫家庭的重要元素。

在教育子女方面,講者提出了以下教養子女的原則 :

-賞罰分明-讚賞和責罰用量上要平衡,不可偏頗。因為太多讚賞會使子女自大,容易成為溫室子女。而太多責罰會自卑以至變得容易放棄自己。
-時刻以愛教養子女
-不可惹子女的氣
-不可拿別人的孩子作比較
-適當交付家中的責任予子女,經歷其成長
-盡量少負面、多正面地指導生活
-學會說「不」
-適當地訓責
-期望子女學效自己,父母要內外合一地作好榜樣
-不要急於為子女解決問題,卻要教他們如何學會解決問題
-教他們如何順服神-「行當行的路,永不偏離」


弗6:1-3

1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2-3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教他們如何孝敬父母

沒有留言: